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

微利圖庫簡介與我的觀點

     攝影,在現在社會中每個人都一定會接觸到的東西,而且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照片,有的人認為照相就是要買一堆裝備,有的人認為用最少的裝備拍出好看的照片而得到成就感,有的人純粹就是喜歡好看的照片,甚至有的人認為攝影最好約咩出來,但是到最後很多人都會開始考慮:我的照片是否能賺錢?


      此時,賺錢觀點下的攝影世界就開始不太一樣了,我適合哪個攝影方向?

我需要有多少預算?所的裝備夠不夠強?我需要學會哪些技能?我的客源在哪?我的圖片是否合格?誰來幫我的圖片評分?我是否需要工作室?甚至,攝影真的會賺錢嗎?



      的確,攝影跟一般行業開業一樣,要賺錢不並是像一般人想的一樣輕鬆,海外網站bitrebels製作了一張張精美的繪本圖片,在此我分享一篇中文版讓大家參閱「專職攝影師 真的輕鬆又好賺嗎?」,由這些圖片大概就可以了解攝影行業跟一般行業一樣,需要商業市場以及商業人脈等商業知識與技巧。好巧不巧,這樣的條件對於業餘攝影師來說,大多都是很難接受的東西,因為攝影師們或多或少被灌輸很多要有自己的特色,諸如此類的話語所影響。但是,商業市場所提及之創意,都是基於大眾的喜好所延伸出來的,意即創意,創意基本上就是1%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,以及99%大家所認同的東西所結合,因此「個性」在初入攝影市場時是沒有必要的,至少在市場與人脈尚未認同你的專業之前,個性只是你該發展的其中一個項目,若此時個性勝過其他項目,縱使現在有客戶存在,大多也只是少數或一次性消費的客戶。


     說真的,台灣的攝影,已經變成先助理=>婚攝=>老師=>開課這種方程式才比較好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賺錢,小時候被教太多類似「跟著別人的腳步才不會出錯」的觀點,造就了台灣目前「只要一點跟別人不一樣的作法就一定會被唱衰」的環境,因此才會越來越多標準的攝影師生涯,就跟現在的工程師一樣,產生了逼不得已只能屈就社會的現象。


     講了那麼多,難道就沒有其他辦法了嗎?其實是有的!你只要多花點心思在英文上面,另外一條路就直挺挺的替你準備好了,那個途徑就是微利圖庫。


     微利圖庫有什麼特處?

  1. 無國界:我想這是在台灣最大的優點了,台灣人很容易被一些不知所謂的風氣所帶動,國際舞台的影響,讓很多台灣本地(各國)才有的潛規則消失。
  2. 審圖機制:一個免費且具攝影市場經驗的審圖者替自己審圖,當然不要隨便拍就隨便放,有些網站若通過率太低,會大幅降低你可以提審的圖量,還有圖片敘述跟關鍵字需要英文撰寫。
  3. 市場:這是一個很殘酷的東西,審核過後的圖片,不符合市場就是不符合市場,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,但就是因為市場取向,才能真的調整你的攝影賺錢方向。
  4. 法律:肖像權與物權需完整取得,裸照需要使用規定作法提供。

     以上觀點是我目前接觸微利圖庫後的想法,日後隨著接觸的深度,會再陸續補充,我目前所使用的微利圖庫是
SS(ShutterStock)以及DT(DreamsTime),其實我已經嘗試再這兩家微利圖庫投稿了,第一波結果很不理想(另外撰寫一篇特別說明),雖然心情很不好,但是也真實反應了我的攝影技術問題,調整我步調是必要的,已審圖通過量作為我的技術指標,已市場購買量反應我的創意是否有人認同,最後目標是用圖片與世界所有人溝通對話。

brabrabra的講了那麼多,日後再分享一篇我的審圖初體驗吧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SS(ShutterStock)以及DT(DreamsTime)審圖初體驗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Mobile1摸逼唷萬的微利圖庫討論串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